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工作简报    每周安排    信访工作    档案工作    下载专区   学院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唐山学院校务公开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6-10-31  查看次数:
(2016年修订)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维护师生员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社会和师生员工的监督下把学校办得更好,依据教育部及省、市有关要求,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制定本实施细则的指导思想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促进依法治校、廉洁治校为目标,紧紧围绕广大师生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按照向社会公开与校内公开相结合,行政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原则,严格标准,规范程序,定期将学校重要校务予以公开,不断增强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
第三条 通过推行校务公开,达到“一满意”和“三加强”的目标:“一满意”,即广大人民群众和师生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得到比较满意的解决。“三加强”,即切实加强学院民主管理,不断拓宽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渠道,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良好的校风和教风;切实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第二章 内容和形式
第四条 校务公开的内容以学校基本情况、重大决策、经费收支、基本建设、招生就业以及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项等为重点。实行校、院系部两级校务公开制度,院系部务公开制度可参照学校校务公开制度制定。主要公开内容如下:
1.学校基本情况、发展规划、整体改革方案、各项规章制度、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重大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
2.学校领导班子调整情况、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
3.中层干部任免情况和人员招聘信息;
4.收费的政策依据、项目和标准;
5.财务收支预、决算情况;
6.教学质量情况,包含专业设置、课程情况、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7.国有资产和校办产业基本情况;
8.物资设施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
9.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工资调整的政策依据及结果;
10.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的有关政策、程序及结果;
11.招生政策、指标、录取分数和录取结果;
12.学生各类奖励和补助的评选依据、程序及结果;
13.学生受惩处情况;
14.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15.其它应公开的项目。
第五条 根据向社会公开和校内公开相结合的原则,在公开形式上要便于社会和师生员工监督。
(一)在学校醒目位置建立永久性校务公开栏,力求设计规范,坚固美观,耐久实用。
(二)根据需要,通过召开中层干部会、师生座谈会和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向教职工通报校务公开情况,接受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监督;重大事项随时向教职工通报。
(三)积极借助广播台、校刊、校园网、微信平台、微博等进行广泛宣传。
 
第三章 时间和程序
第六条 校务公开采取定期与随机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在时间的掌握上,定期公开一般每学期一次。随机公开的内容主要是临时出现的需要及时公开的重大事项,随时出现,随时公开。
第七条 校务公开的程序
(一)认真确定公开内容。在充分调查摸底、核实情况的基础上,由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列出准备公开的主要内容,定期公开的内容经校务公开领导小组讨论通过,最后由分管校领导签字后公布;随机公开的内容报请校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同意后,由分管校领导签字后公布。
(二)每次公开后,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师生员工和广大群众对校务公开的意见、疑问与要求,并及时答复,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三)建立校务公开工作档案,将校务公开过程中形成的材料存档备查。
 
第四章   监 督
第八条 对校务公开的监督,主要通过群众、社会和行政三个方面来进行。
在群众监督方面,学校成立由监察审计处为组长单位,工会为副组长单位,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为成员的校务公开监督小组,监督小组定期召开座谈会,或者通过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直接听取师生员工对学校实行校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
在社会监督方面,学校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举报箱由监督小组指定专人管理,定期开启。
在行政监督方面,主要由学校通过定期或不定期深入各院系部、各部门检查公开工作,及时了解院系部、部门执行校务公开制度的情况,发现并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第五章 组织领导
第九条 推行校务公开制度,是加强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需要,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规范化管理的新举措。为加强对校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学校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有关党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院长办公室。党委书记和校长对校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其他校领导和部门按照分工和职责各负其责。
 
第六章 附则
第十条 本实施细则由学校院长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 本实施细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唐山学院校务公开目录
 
序号
公开内容
责任部门
1
学校基本情况
院长办公室
2
发展规划、整体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
相关部门
3
各项规章制度
各部门
4
年度工作计划和总结
院长办公室
5
重大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
相关部门
6
学校领导班子调整情况、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
党委组织部、院长办公室
7
中层干部任免情况
党委组织部
8
人员招聘信息
人事处
9
收费的政策依据、项目和标准
财务处
10
财务收支预、决算情况
财务处
11
教学质量情况,包含专业设置、课程情况、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
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中心、招生就业处
12
国有资产和校办产业基本情况
国有资产管理处
13
物资设施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情况
国有资产管理处、
后勤管理处、图书馆
14
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工资调整的政策依据及结果
人事处
15
教职工的聘任、考核、晋级、奖惩、职称评定
人事处、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16
教职工评优评先的有关政策、程序及结果
人事处、科学技术处、
教务处、工会、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统战部)
17
招生政策、指标、录取分数和录取结果
招生就业处
18
学生各类奖励和补助的评选依据、程序及结果
学生工作部
19
学生受惩处情况
学生工作部
20
对外交流与合作情况
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外事办
21
其它应公开的项目
相关部门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电话(传真):0315-279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