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规章制度    办事流程    工作简报    每周安排    信访工作    档案工作    下载专区   学院首页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29  查看次数: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学校和谐稳定,师生度过平安快乐祥和的节日,经学校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奋进“十四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观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重点工作多,推进任务重。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各项工作十分重要。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学校党委工作安排,把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节日期间各项工作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深入研究谋划,周密安排部署,严格督导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二、层层压实责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到节日期间人员流动、聚集增加和境外疫情蔓延带来的复杂性、严竣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侥幸心理,“两节”假日期间始终如一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根弦,严格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强化联防联控和风险布控,不断加强排查检查,全面掌握师生信息、健康状况和动向,严防输入性、聚集性疫情。要加强流感等法定传染病疫情监测,完善防控方案和处置预案,做好处置准备工作。要做好冷链食品特别是进口水产品及其储存、加工、销售等场所的检疫检测工作,坚决防止发生由物及人的疫情传播和扩散。同时,加强师生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良好习惯。

三、心系群众冷暖,深入做好关心困难群众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解决好困难群众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生活问题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救助等活动,切实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要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及时解决困难群众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冬春生活。

四、全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师生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安全工作部(处)、后勤管理处要认真开展安全卫生大检查,对食堂用水用电、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地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后勤管理处要加大对各个食堂的卫生监督力度,做好人员安排,确保食堂的安全运行,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饮食服务。要进一步强化维修管理意识,做好学校各项设施设备的维修维护。要进一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对校园环境卫生的整治,努力创建优美的校园环境。

五、树立底线思维,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底线思维,把师生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系统谋划,严格落实节日安保责任,防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确保校园和谐、大局稳定。要全面做好安全隐患排查,针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特别加强对教室、宿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中水电燃气等设施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各院系和相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对学生重点强调防溺水、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治安伤害、防诈骗传销等安全教育内容,提高学生自身防范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安全工作部(处)要加强校园巡查,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沟通,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校园周边安全。全面做好舆情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工作,密切关注涉及学校的网络舆情动态,增强舆论引导和应急处置能力,牢牢把握舆论工作主动权,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环境。

六、坚持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既要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带头纠“四风”,转作风,又要引领清廉过节风尚,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提出的六个“紧盯”精神,培育健康务实节俭的过节风气。大力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节日期间落实扶贫政策、帮扶救助、校园安全稳定等工作中躲责推责、弄虚作假、胡乱作为等问题,治理春节前检查、考核、文会过多过滥问题,开展多部门联合检查,减少发文数量,切实为基层减负,严禁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私车公养和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贴、收送礼品礼金和电子红包、操办婚丧喜庆、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严禁利用公共资源和地方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结“人缘”拉关系,坚决抵制说情打招呼、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有效杜绝“节日腐败”。纪委办、监察处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问题从严从快查处,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营造唐山学院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七、倡导文明过节,营造务实节俭的良好社会氛围。各部门各单位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抓住“两节”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行为,开展“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成为全校师生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八、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加强节日应急值守工作。办公室、安全工作部(处)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值守应急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应急工作规定,严格24小时带班值班,强化岗位职责,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联络畅通,坚决杜绝擅离岗位现象发生。要增强服务意识、树牢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健全联动机制,加强值班应急保障,遇紧急突发事件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领导干部要坚守阵地、守土有责,原则上不安排出差,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出的,严格按照领导干部请假报批报备有关规定请示报告。外出期间保持联络畅通,确保遇紧急突发事件能够实施有效指挥,坚决防止迟报、漏报、误报、瞒报情况发生。要严肃值班纪律,严格督导检查,严禁脱岗、非正式人员顶岗和值班业务不熟等问题发生。

 

 

    值班电话:0315-2028301

    监督举报电话:0315-2792061

 

                                  党委办公室  院长办公室

                                                        20201229

 

 

地址:唐山市大学西道9号
电话(传真):0315-2792198